fbpx

Domus Academy 義大利設計碩士學院介紹

如果義大利設計是引領世界設計潮流的先驅,那麼Domus Academy就是重要的推手。

Domus Academy以國際化的課程、與一線品牌企業合作與實習、邀請世界級設計師教學聞名,與倫敦皇家藝術學院(Royal College of Arts in London)齊名。傳承了德國包浩斯Bauhaus、烏爾姆Ulm後現代設計學院的精神,成為後工業時代,歐洲最具代表性的學院。Domus Academy以突破體制的教學系統,帶領義大利主導近代設計史的教學思維。Domus Academy顛覆了學生向老師求學的單向教學模式,相信有理論就一定要有真實的企業品牌進行配合。

1982年,Domus Academy創辦人Maria Grazia Mazzocchi與義大利菁英設計師、建築師Alessandro Mendini、Valerio Castelli、Alessandro Guerriero、Andrea Branzi 共同創立了 Domus Academy 義大利設計碩士學院。以「從工作中學習」Learning by Doing的理念,邀請世界級的設計師加入教學行列:Sottsass、Trini Castelli、Santachiara、Philippe Starck、Hosoe、Mario Bellini、Castiglioni、Bonetto、Magistretti、Munari…。

Domus Academy 集結了義大利、世界著名設計師、企業團隊,碩士課程以務實兼具創意的方式進行訓練和研究。合作的國際知名企業包括:3M、Artemide、Cappellini、MAGIS 、 FLOS、 FIAT 、HONDA、 IKEA 、ColaCola、airbnb、Moncler、Salvatore Ferragamo 、CISCO 、Condé Nast、CHRISTIE’S、TechnoGym………頂尖企業與工作室。除了具備專業成就的設計師進入 Domus Academy 教學以外,也邀請超過 500 位以上客座教授到校演講,涉及領域廣泛,包括見解專精獨到的心理學家、社會學家與人類學家等,並多次舉辦全球性論壇。

「以人為本」的教學方法讓學生體認到設計過程比設計結果重要,並引導學生在做任何案子的時候,應把重心放在「人」身上。Domus Academy 認為所有設計的原點,應是對材質、環境、功能性與服務的研究。Domus Academy 也認為一所設計學院,應該要教導學生如何把自己的設計靈感,轉變成富有經濟利益、文化敏感度,並呼應社會需求的產品。

來自不同文化背景與經驗的學生在Domus Academy 義大利設計碩士學院匯聚與交換意見,教育與研究緊密整合。創辦人將 Domus Academy 義大利設計碩士學院規劃成一個開放式環境教學的「中心」,對當代議題與生活方式提出不同的反省與批判,並使學生與產業直接合作,把當代生活最重要的層面,以真實的面貌呈現在學生面前。

Domus Academy 不論學生或老師,都來自世界各地,除了義大利本地的師生以外,也有來自台灣、日本、韓國、美洲、歐洲、澳洲與中東各國。不同的文化背景交流合作、刺激設計靈感與專業實力,也是 Domus Academy 碩士課程的特點。

2013年9月,全球知名西班牙建築師 Patricia Urquiola 擔任 Domus Academy 義大利設計碩士學院室內與生活設計碩士課程的導師,她負責選擇各計畫的合作企業,親自指導碩士生工作坊專案。2014年1月,紅遍全球的美國時尚街拍博客 Scott Schuman (The Sartorialist) 在 Domus Academy 義大利設計碩士學院指導時尚科系碩士生,並為學生選擇時尚工作坊合作的企業。2018年底 Domus Academy 聘用義大利「設計鬼才」Fabio Novembre 出任科技總監一職,為學院四大領域:設計DESIGN、體驗EXPERIENCE、商業BUSINESS、時尚FASHION,擘劃前瞻性的課程、師資、合作企業,持續以創新思維與互動式教學引領世界的設計教育潮流。

直至今日,Domus Academy 義大利設計碩士學院始終實踐創校精神:設計不應只是解決問題的工具,設計也有責任提出新問題。這個哲學始終都是 Domus Academy 的試金石,也是吸引全球學生到 Domus Academy 進修碩士的主因之一。